4.眼睛:

  眼睛為心靈之窗,是人體最重要的感寬民之一。
       眼睛的神氣是觀察全身精氣神充足或衰敗的關鍵。

  兩目有神:其眼睛必是晶瑩明亮,轉動靈活,視物清晰,精彩內含。
       提示機體氣血充盈,臟腑功能活動旺盛。

  兩目無神:是指眼神浮散,黑睛(角膜)晦滯,白睛(鞏膜)暗濁,
       目光呆鈍。提示人體氣血虧耗,臟腑衰敗,商深重難以醫治。多見於重危病人或垂暮之老人。

  眼部疾病或全身性疾病可以使眼睛的色彩發生改變。

  色赤:眼睛紅赤主要是由於局部炎症充血而致。全身炎症性疾病也會出現眼睛紅腫。
       如改血症、百日咳、病毒性肺炎、腦膜炎、結核病、病毒性腮腺炎等。

  色黃:眼瞼有黃斑與黃疣(為米粒或黃豆大的角質增生性丘疹,開頭不規則),
       提示患有黃色瘤腫汁性肝硬化的可能。如果在上眼瞼內側發現黃色瘤或黃疣,
        兩側對稱,呈黃色斑狀隆起,多為糖尿病之徵兆。

  色白:貧血或慢性失血性疾病都可見瞼結膜白淡。

  色綠:青興眼患者,瞳孔在光照下有青綠色的反射。
       鞏膜出現綠色,則有可能是腸梗阻的一個徵兆。

  色藍:有腸道寄生蟲者,鞏膜上可出現雲片狀藍灰色蟲斑。

  色黑: ​​常因睡眠不足,或月經不調,或房事過勞而致。

  觀察目形為觀察眼睛的眼瞼、眼眶、眼球等開頭是否有異常改變。

  眼瞼浮腫:假如眼瞼浮腫久不消退,並伴有其他不適,這是疾病的徵象。
       老年人下眼瞼浮腫,又稱“老年性眼袋”,是屬於老年人生理性眼形改變。
  眼眶凹陷:雙眼凹陷,多見於腹瀉、嘔吐患者,因嚴重脫水而致。重度慢性消耗性疾病,
       如結核病、糖尿病、肝病、晚期腫瘤等也可見眼睛凹陷。

  眼睛突起:如雙目突起,目光銳利,咄咄逼人,伴有兩側脖子對稱性腫大,
       則是甲狀腺功能亢進的表現。高度近視眼患者由於眼球矢軸過長,眼球可向前突出,
       此為假性眼球突出。
  健康人的白眼球潔白而有光彩,是沒有其他顏色的。
       如果出現異色或斑點,即表示人體內臟有病。

  白眼球呈藍白色:這是貧血的表現。

  白眼球上出現綠色:多半患有腸梗阻。

  白眼球變黃:這是出現了黃疸。黃疸是由肝病或膽道疾病、
       妊娠中毒及一些溶血性等疾病所引起的

  白眼球常有出血片:這是動脈硬化,特別是腦動脈硬化的信號。

  白眼球常有小紅點:這是毛細血管末端擴張的結果,最多見於糖尿病患者

  白眼球充血發紅:常由細菌、病毒感染髮炎引起。嚴重失眠者,心功能不全者,
       血壓高的人發生腦溢血前及羊癇病發作前,都會出現眼結膜充血的症狀。
       如單側眼白髮紅,提示可能受到性病感染。


 
 5.眉毛:

  眉毛是眼睛的忠實伴侶。正常眉毛就是粗長、濃密、潤澤、烏黑光亮。

  眉毛稀淡惡少:說明腎氣虛弱,體弱多病。

  眉毛過於稀疏或脫落:常見於粘液性水腫、
       腦垂體前葉功能和甲狀腺功能減退病人。

  眉毛梢直而乾燥者如果是女性可能月經不正常,
       是男性則多患神經系統疾病。

  女性眉毛特別濃黑,可能與腎上腺皮質功能亢進有關

  眉部皮膚肥厚,眉毛特別稀疏和脫落:要檢查是否患有麻風病,以便及早就醫。

  兩面三刀眉顏色發青:是一種無病的正常色澤,若見紙色,多是煩熱症候

  老人眉毛脫落稀淡:由氣血不足引起,大多不是病。

 

 

 


  6.鼻子:

  “鼻為肺之竅”,乃呼吸出入之門戶。人的內臟有病,常能從鼻子上分辨出來。

  鼻子蒼白:常見於貧血。

  鼻子呈黑色:常見於胃病。

  鼻子出現硬塊:可能是胰臟、腎臟有病。

  鼻樑皮膚出現黑褐色斑點或斑片:很可能是日曬後
       或黑熱病或肝臟疾患等所致的色素沉著。

  鼻樑部皮膚出現紅色斑塊病損,高出皮膚表面
       並向兩側面頰部擴展,常見於系統性紅斑狼瘡。

  鼻翼和鼻尖部發紅並有小丘疹或小膿皰:常見於日常性痤瘡。

  鼻子帶棕色,藍色或黑色:可能是脾臟和肝臟發生了問題。

  鼻孔內緣紅,鼻中隔潰瘍:常見於梅毒。

  鼻孔外緣紅:可能腸內有病。

  鼻子發硬:可能是動脈硬化、膽固醇太高。

  鼻子發腫:表示心臟可能有問題。

  鼻子突然發紅:可能心臟和血液循環發生了問題。


  7.指甲:
  人的指甲就像一面面尺寸不同的“熒光屏”,整齊地鑲嵌在每個指尖端。指甲形態隨時可變,能反映出人體生理、病理的變化情況。
  健康人的指甲呈半透明,內泛淡紅色,表面光滑平整,有光澤,堅韌而有一定彈性,厚薄適當。
  指甲呈乳白色:腎臟或肝臟有病。
  指甲發青:循環障礙。
  指甲發黃:支氣管炎。
  指甲上出現紅線:高血壓、風濕病或心髒病。
  指甲上出現橫溝:勞累、緊張、憂慮過度、營養缺乏。
  指甲呈表玻璃樣:肝萎縮、結核病。
  蒼白甲:多見於貧血者。
  黃色甲:多見於黃疸。
  紫色甲:多因瘀血及缺氧所致,常見於心髒病、血液病。
  青色甲:多見於寒痛、小兒驚風。
  紅色甲:一氧化碳中毒,指甲及皮膚均變紅。
  白斑點:表示有蛔蟲或最近患過病毒性感冒,缺鈣者亦易有白斑點。
  人的指甲根部有一道乳白弧形區域,俗稱“半月形”。其大小規模一般佔指甲的五分之一,大拇指最大,食指等次之,小指最小。具有這種標準形態者,顯示其健康狀況一般良好。
  雙手十指不見“半月形”:其循環系統多半有些問題,且易患神經衰弱、貧血、低血壓等症。
  “半月形”過大超過指甲五分之一:表明心臟負荷過重,易患心血管疾病。
  “半月形”過小:易患氣喘、痛風、肺炎、胃腸病。
  四指皆有“半月形”,惟獨大拇指不見:表示身體虛弱,容易患病。
  四指皆無“半月形”,惟獨大拇指有:表示健康尚可,不用擔心。
  “半月形”如果變成藍色:表示心臟有病。
  “半月形”如果突然縮小,隱約不見:表示可能患有較重病症,應立即去醫院診治。

 

 

  8.頭髮:
  通過頭髮可以閱讀生命的歷程。
  頭髮過早發白:如青年少白髮,要檢查是遺傳、精神因素引起的,還是因為疾病引起的。像結核病、胃腸病、貧血、動脈粥樣硬化等都能引起頭髮早白。
  灰白髮:常見甲狀腺機能失調、早衰、白癜風。
  灰髮:常見糖尿病、貧血、斑疹傷寒、精神創傷。
  紅發:多為鉛、砷中毒
  黃赤髮:氣血雙虧,營養不良。
  橘黃發:腎氣不足,精血虧損,多見於肝膽系統疾病。
  先無性禿髮:為常染色體顯性遺傳,可在家庭遺傳幾代。
  早禿:多見於腦力勞動者,有遺傳影響。
  斑禿:俗稱“鬼剃頭”,多為自身免疫性疾病,另與精神情緒有密切關係。


  9.皮膚:
  皮膚是人體的第一道防線。正常人的膚色微透紅,明潤含蓄。
  機體某些疾病和許多皮膚病,在罹病之前及病變過程中,皮膚會隨時向人們發出各種疾病信號。
  皮膚發白:最常見的原因是各種貧血,由於血液聽血紅蛋白減少,所以皮膚顏色變得蒼白。寒冷、驚恐、休克以及主動脈瓣關閉不全等,也可見皮膚粘膜蒼白。
  皮膚發黃:全身皮膚發黃,尤其眼白髮黃,是一種黃疸症狀,可見於膽道阻塞、肝細胞損害、溶血等病。如果皮膚呈淺檸檬色,多見於溶血性黃疸;如果皮膚呈現金黃色或橘黃色,多為黃疸型病毒性肝炎;暗黃色或黃綠色皮膚,多為肝癌、胰頭癌、總膽管癌、總膽管結石等的阻塞性黃疸。
  皮膚發紅:生理性皮膚泛紅,可見於運動、飲酒、日曬、浴後、害羞、大怒等情況後。發熱性疾病,如大葉性肺炎、肺結核、腥紅熱等,也可見皮膚泛紅。如果遍體紅染,為利福平中毒的信號,就立即送醫院搶皮膚發紫:皮膚發紫常見於舌、唇、面頰、耳廊和肢端,多因缺氧所致。皮膚出現紫紺,伴有呼吸困難,多為重症心肺疾病患者。大量進食含亞硝酸鹽、經細菌作用已變質的蔬菜,也可致皮膚發紫。
  皮膚發黑:如果皮膚突然變黑。失去光彩,全身就像蒙上一層黑色的紗,這是患了阿狄森病。肝硬化、肝癌晚期也可有不同程度的皮膚變黑。
  棕褐色斑塊:老年人皮膚上出現的一些棕褐色斑塊叫壽斑,壽斑被人們看做是人體衰老的一個信號。如果老年人突然在短期內長出大呈的壽斑,提示可能體內某處隱藏著惡性腫瘤,應即刻去醫院進一步檢查,明確診斷,及早治療。

 

 


 向下三角形:外形為臍眼向下延長,似一個頂端向下的三角形,提示易患消化道疾病,如胃炎、胃下垂、便秘等,女性則要多注意婦科疾病的發生。
  左偏形:肚臍左偏不正,多為血虛體質,或見於高血壓、右側肢體偏廢,或腸胃功能紊亂。
  右偏形:肚臍右偏者,多為氣虛體質,或見於高血壓、左側肢體偏癱,或見於消化道潰瘍、肝炎等。
  淺小形:臍眼過淺,臍環小而不圓,臍輪瘦薄,可能提示生殖功能低下,體內激素水平偏低,或見於久病疲乏、體質虛弱者。
  海蛇形:肚臍周圍如同海蛇纏繞一般,是肝硬化等肝臟疾病常見的徵兆。
  凸出形:當腹內炎症組織粘連引起,常見有粘連性結核性腹膜炎。

 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靈河一葉療癒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