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

一日十二個時辰,一個時辰流經一個經脈,首尾相接,如環無端,掌握了自己的身體,也就掌握了長壽健康的秘訣!


子時:上床睡覺去
時間:23:00——1:00
對應經絡:膽經
人體狀況:膽需要新陳代謝,人在子時入眠,膽方能完成代謝。但這個時候心臟功能最弱,心髒病患者絕大多數在夜間(心臟功能差發病和死亡)。
養生之道:臨床證明,心髒病患者大多數在夜間發病和死亡。家裡如果有心髒病人,要加強觀察,備好救心丸。這時要上床睡覺,有利於骨髓造血。凡在子時前入睡者,晨醒後頭腦靖新,氣色紅潤。

丑時:熟睡保肝
時間:1:00——3:00
對應經絡:肝經
人體狀況:此時中肝修復的最佳時段。人的思維和行動要靠肝血的支持,廢棄的血液需要淘汰,新鮮血液需要產生,這種代謝通常在肝經最旺的丑時完成。
養生之道:此時必須進入熟睡狀態,讓肝臟得到充足能量。如果丑時不入睡,肝還在輸出能量支持人的思維和行動,就無法完成新陳代謝。黃帝內經講“臥則血歸於肝”。所以丑時未入睡者,面色黃灰,情志倦怠而燥,易生肝病。

寅時:夢裡深呼吸
時間:3:00——5:00
對應經絡:肺經
人體狀況:大地陰陽從此刻轉化,由陰轉陽。人體此時也進入陽盛陰衰之時。此刻肺經最旺。肝臟在頭兩個小時把血液提供給肺,通過肺送往全身。所以人在清晨面色紅潤,精神充沛。
養生之道:些刻人體需要大量呼吸氧氣,進行深呼吸,所以要求較深的睡眠。如裡家裡有肺衰竭的病人,一定要特別注意觀察他此時的反應和症狀。很多肺癌病人都在寅時去世。哮喘病人在寅時服藥比白天常規服藥效果好。

卯時:便便吧
時間:5:00——7:00
對應經絡:大腸經
人體狀況:這是大腸經活躍的最佳時期。肺將充足的新鮮血液佈滿全身,緊接著促進大腸經進入興奮狀態,完成吸收食物中水分與營養,排出渣滓的過程。
養生之道:趕緊起床,起床後喝杯溫開水,然後奔進廁所把一天積攢下來的廢物,都物,都排出體外。又因為腎臟系統此時最弱,所以很多人在此時嘿咻的話,會一整日精神不振,久之,還會有陽痿可能哦。
晨光初放即披衣起床,叩齒若干次,轉動兩肩,活動筋骨;將兩手搓熱,擦鼻兩旁,按摩兩目六七遍,揉搓兩耳五六遍。然後練一段健身操。

辰時:勿忘吃早餐
時間:7:00——9:00
對應經絡:胃經
人體狀況:你的胃已經等了整整一個晚上,早就餓的不行,此刻它睡醒了過來,所以,這個時候吃上飯它會盡全力消化。如果胃火過盛,嘴唇乾,重則唇裂或生瘡。
養生之道:此時要吃早餐。如果你不給它東西填飽,它就一直分泌胃酸。餓久了,就會有胃潰瘍、胃炎、十二指腸炎、膽囊炎等危險!另外,這時敲胃經最好,啟動人體的發電系統。飯後一個小時後按揉胃經可調節胃腸功能。
鍛煉結束後飲白開水或茶水一杯;以手代梳,梳髮若干遍,以醒腦明目,防止脫髮;然後洗臉、漱口、刷牙;入廁排便。

巳時:喝水6杯
時間:9:00——11:00
對應經絡:脾經
人體狀況:脾經最旺。脾是消化、吸收、排泄的總調度,又是人體血液的統領。脾的功能好,消化吸收好,血的質量好,所以嘴唇是紅潤的。否則唇白或唇暗,唇紫。
養生之道:這個時辰要喝至少6杯水,慢慢飲,讓脾臟處於最活躍的程度。如此,身體會開始整個白天的“水循環”,進入良性的新陳代謝。

午時:小憩一會兒
時間:11:00——13:00
對應經絡:心經
人體狀況:心經最旺。也是人一天中精力最充沛的時候。心臟推動血液運行,養神,養氣,養筋。人在午時能睡片刻,對於養心大有好處,可使下午乃至晚上精力充沛。
養生之道:保養方法,此時保持心情舒暢,適當休息或者午睡。但午睡不能超過一個小時,否則會奪覺,容易引起晚上失眠。起床後要適量運動,以利疏通身氣血,增強臟腑的功能活動。

未時:吃飯了嗎
時間:13:00——15:00
對應經絡:小腸經
人體狀況:此時小腸經最旺。小腸分清濁,把水液歸於膀胱,糟粕送入大腸,精華輸送進脾。小腸經在未時對人一天的營養進行調整。如小腸有熱,人體就會打咯排氣。
養生之道:故午餐應該在下午1:00之前吃,才能在小腸精力最旺盛的時候把營養物質都吸收進入人體。否則,好東西都沒被吸收完全,真是物質的巨大浪費。

申時:想尿就尿
時間:15:00——17:00
對應經絡:膀胱經
人體狀況:膀胱以最旺。膀胱貯藏水液和津液,水液排出體外,津液循環在體內。若膀胱有熱可致膀胱咳,即咳而遺尿。申時人體溫較熱,陰虛的人尢為突出。
養生之道:膀胱最活躍的時候,適合多喝水。要想尿尿,這個時候一定不要總是憋著,否則,久了就會有“尿瀦留”什麼的情況發生。即是說膀胱括約肌出現沒有彈生的狀況。

酉時:抓緊時間
時間:17:00——19:00
對應經絡:腎經
人體狀況:“腎臟為生殖之精和五臟六腑之精。腎為先天之根。”經過申時的人本瀉火排毒,腎在酉時進入貯藏精華的時辰。這是一個男人的時刻。
養生之道:此時要嘿咻,可是最佳時刻,無後顧之憂。對於腎功能有問題的人而言,比如陽痿患者,在這個時候按摩腎經的穴位,效果最為明顯。

戌時:散步
時間:19:00——21:00
對應經絡:心包經
人體狀況:心包經主要起到保護心臟、保存精力的作用。心包是心的保護組織,又是氣血通道。心包戌時興旺可清除心臟周圍外邪,使心臟處於完好狀態。
養生之道:心臟不好的人最好在這個時候敲心包經,效果最好。此刻應該給自己創造安然入眠的條件。最好不要劇烈運動。否則容易失眠。所做的運動最好是散步。

亥時:千萬別慪氣
時間:21:00——23:00
對應經絡:三焦經
人體狀況:三焦經是閃腑中最大的腑,有主​​持諸氣、疏通水道的作用。亥時三焦通百脈。人如果在亥時睡,百脈可休養生息,對身體十分有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靈河一葉療癒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