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.皮膚癢:

  皮膚癢,不一定是皮膚病,卻可能工巧匠某些疾病的信號,不可掉以輕心。
  消化系統疾病:如痔瘡、肛瘺、肛裂、直腸炎、腸道寄生蟲病等,常引起肛門瘙癢。阻塞性黃疸,由地血液中膽汁鹽含量增高,破壞體內的溶酶體,釋放出蛋白分解酶和組織胺,從而引起皮膚 ​​瘙癢。
  泌尿生殖系統疾病:有些慢性腎炎,進入尿毒症期,因血液中尿毒素及蛋白衍生物增高,常引起全身性皮膚瘙癢。
  內分泌系統疾病:如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病人,約有1%~8%發生皮膚瘙癢。
  中樞神經系統疾病:神經衰弱、腦動脈硬化的病人,常發生陣發性瘙癢;而腦瘤患者錄病變侵潤互第四腦室底部時,也常引起劇烈而持久的瘙癢,這種瘙癢僅限於鼻子部位。
  某些惡性腫瘤:特別是淋巴系統腫瘤,如簟樣肉牙腫、何杰金氏商和骨髓增殖性疾病患者,均常伴有全身性瘙癢。
  空氣中漂浮的各種化學微粒:如玻璃纖維、爐灰、礦粉、農藥粉、麵粉等散落到皮膚上,可使部分人發癢。
  接觸各種化妝品:染髮洗髮液、油漆、塗料、穀草、麥芒、動物皮毛等,也可使接觸部位的皮膚發癢。


  11.肚臍:
  肚臍又名肚臍眼,中醫稱臍為“神闕”,內聯十二經脈,五臟六腑。
  圓形:肚臍圓形的,一上半部豐厚面朝上,這是男子中最好的一種表明血壓正常、肝腸和胃等內臟健康。
  滿月形:看樣子結實、豐滿,下腹有彈性,這是女子中最好的一種。表明身心健康,卵巢功能良好。向上三角形:臍形為肚臍向上延長,幾乎成為一個頂尖朝上的三角形,提示易患消化系統和泌尿系統疾病,如常見胃、膽囊、胰腺和腎臟等疾病。
  

 


  12.汗液:
  汗液是皮膚汗腺分泌的液體。全身汗腺每天可分泌汗液500~1000毫升。汗可以調節體溫、體液,排泄體內廢物,還可使皮膚表面保持酸性,防止某些細菌對人體的侵襲。
  無汗:此症多發生於某些皮膚病(如魚鱗病、銀屑病、硬皮病等),極少數病人是先天性異常所致。
  盜汗:陰虛的人多有盜汗現象,如果伴有乏力、咳嗽、胸痛、食品店慾減退、月經不調、發燒、咯血等,多為肺結核。
  頭汗:僅頭面部出汗。如老人氣喘出頭汗多屬陽氣虛弱,患尿瀦留疾病者出頭汗多為濕熱所致。但進餐時或小兒睡眠時出頭汗,又無其他症狀,俗稱“蒸籠頭”,不屬病態。
  自汗:中醫認為系氣虛衛陽不固所致。重病患者在恢復中,由於體質極度虛弱,常在安靜狀態下出現自汗。有佝僂病的孩子及甲狀腺機能亢進者也會出現自汗。
  大汗:可見於夏季,內熱太盛,或服用發汗藥過量時。遇此情況,應分別原因加以處理,同時要補充大量含鹽飲料,以免發生虛脫。重症病人大汗不止,中醫稱為出“絕汗 ​​”,應密切觀察,防止意外。
  冷汗:過度興奮、驚嚇引起的心慌、面色蒼白、四腳發冷等,常會出“冷汗”。冷汗還可見於急性心力衰竭、心肌梗塞及垂危病人發生休克等情況
  熱汗:多因外感風熱或內熱蒸迫所引起。
  額汗:假若理病患者突然額汗不止,多預示著病情惡化,應提高警惕。
  胸汗:多因憂、思、驚、恐,過分傷及心脾所致,以至心不主血、脾不統血。胸汗也可見於心肺功能異常者。
  手汗:是脾胃虛熱、體質虧損所致,或是遇事過於緊張的緣故。
  偏汗:偏汗又叫左右半身汗或上下半身汗,是指突然間出汗。這種出汗部位奇特的現象,常是中風的先兆。
  黃汗:如汗呈黃色,並帶有一種特殊腥味,則常見於肝硬化。
  臭汗:臭汗指汗有臭味。大腿、胸部、腋下和乳房下方,出汗有臭味,這是正常的,臭汗如狐騷氣味,汗呈乳白色、粘稠狀,則是狐臭症。狐臭是分佈於腋窩等處的大汗腺分泌異常所致。汗中帶尿臭,且皮膚上還形成結晶,這是尿毒症的表現之一。


  13.痰液:
  痰液是呼吸道粘膜分泌的粘液。在一般情況下,正常人是不咳痰的,即使有,也多是出現在清晨起床後吐一口痰,如果痰量少,脫口而出,其色澤清而透明,說明肺部組織、氣管粘膜組織的新陳代謝正常、無病。可從痰的顏色來辨別疾病。
  白色:可見於支氣管炎或肺炎,這常是由白色念珠菌引起。
  黃色或黃綠色:提示有感染。
  綠色:常見於黃疸、幹酷性肺炎、肺部綠膿桿菌感染。
  棕紅色:表示痰中有血液或血紅蛋白存在。
  粉紅色:常見於急性肺水腫。
  鐵鏽色:常見於大葉性肺炎。
  棕色:可能是心髒病患者的肺部有慢性充血或肺部出血後含有變性血液。
  巧克力色:提示可能患了阿米巴痢疾。
  黑色或灰色:提示氣管中粉塵較多,痰液內含有灰塵、煤塵或煙塵,常見於煤礦、鍋爐工人或生活在多煤煙區及大量吸煙者。這些人在勞動和生活中應加強自我保護。


  14.尿液:
  正常人的尿一般為無色透明或淡黃色,天熱、飲水少或出汗多時呈深黃色,若尿出現五顏六色,往往預示著某種疾病。
  無色尿:常見於精神性多飲多尿症、尿崩症和糖尿病等。
  紅色尿:尿液呈淡紅色如洗肉水樣,或鮮紅色,系尿液中有血液混入,往往有急性腎炎、腎結石、膀胱結石、尿道結石和犀利尿器官結石、腫瘤等病症。女性患子宮、卵巢、輸卵管疾病時,也能出現紅色尿;有時闌尾、結腸、直腸等發炎,也會出現紅色尿。
  乳白色:排出的新鮮尿渾濁如米湯,常見於絲蟲病、泌尿系統化膿性感染或淋病等。
  黃色尿:提示膽道受阻,膽汁排出不暢並反流入血,因尿中含有大量膽紅素,將尿液染成黃色。常見的肝膽系統疾病(如急性肝炎、膽囊炎和膽石症)、總膽管結石、胰頭癌引起的阻塞性黃疸,也容易產生。
  藍色尿:小便呈藍色可見於霍亂、斑疹傷寒等,特別是當尿液腐敗時更顯著。
  黑色尿:尿液呈黑色如醬油,或呈棕色如葡萄酒,常見於血型不合的輸血、蠶豆病等。黑色尿多提示病情凶險,需積極採取搶救性措施以挽救生命。
  氣泡尿:如果尿液中存在大量而且較大的泡沫,或者在表面泡沫消失後,仍然見到大小不等的氣泡從尿液中不斷向上冒出,醫學上稱此為“氣泡尿”。提示可能患膀胱炎、糖尿病、結腸炎、膀胱癌、直腸癌等疾患。對持續性氣泡尿,且氣泡多而大者,應速去醫院檢查,這對於早期發現症狀不明顯的病理性變化十分重要。
  正常人的尿液中因含有揮發性酸類而常帶特殊的芳香性氣味。
  腐臭味:新鮮尿而有腐敗性臭味,往往是由於泌尿道細菌感染所致,如膀胱炎、腎盂炎並發膿腫等。
  蘋果香味:糖尿病酸中毒或飢餓時,尿中可含有丙酮,呈蘋果味。
  氨臭味:新鮮尿有氨臭味,常見於尿毒症患者。
  糞臭味:大腸桿菌滋生時尿液含有糞臭味。
  惡臭味:尿液氣味惡臭難聞,多見於惡性腫瘤潰爛、壞死性膀胱炎等。
  此外,根據一個人的排尿次數,也可判斷健康與否。正常人每日排尿6~10次,每日數十次小便是不正常的。

 

 


 15.鼻涕:
  鼻涕,在正常情況一是無色、透明的,並略帶一些粘性。
  清水樣鼻涕:分泌物稀薄、透明,如清水樣,多見於風寒感冒或急性鼻炎或過敏性鼻炎發作的病人。如清水鼻涕為均勻速度滴出時,要想到有腦脊粹鼻漏的可能性,應及時請神經外科醫生診治。
  黃膿鼻涕:常見於風熱感冒、慢性鼻炎、副鼻竇炎。這種黃膿鼻涕不但量多,而且還呈粘稠狀,不易擯出。
  黃綠色鼻涕或鼻痂:這是萎縮性鼻炎的特徵。主要表現是:鼻咽乾燥,粘液腺分泌減少,分泌物不易排除,鼻腔內有大量的黃綠色膿性分泌物積存,形成膿痂,阻塞鼻道,造成鼻塞。嗅覺減退明顯,常伴有頭痛和鼻出血。鼻內常擤出黃綠色鼻涕或鼻痂,同時還伴隨令人難聞的臭味。
  白色粘液性鼻涕:常見於慢性鼻炎。主要表現是鼻塞和鼻涕增多。鼻塞多為兩側間歇性或左右交替,有時為持續性,平臥時加重,側臥時其下側較重。鼻塞嚴重時,可伴有鼻音、嗅覺減退、頭昏腦漲、咽部幹痛。
  血性鼻涕:鼻外傷、手術、炎症感染、異物以及全身性疾病(如高血壓、動脈硬化、血液病等)都可出現血性 ​​鼻涕。尤其要警惕的是,血性鼻涕還是鼻咽癌的早期症狀之一,切不可麻痺大意。


  16.大便:
  健康人的大便呈棕黃色,大便顏色的變化與疾病的關係十分密切。
  白色或灰白色:提示膽道梗阻,有膽結石、膽道腫瘤或胰頭癌的可能。此外,灰白色便還可見於鋇餐造影后,這並非疾病所致生理性糞便
  白色淘米水樣:即糞便像米泔水樣的白色液體,量多,常見於霍亂。
  白色油脂狀:量多,並有惡臭,常見於胰源性腹瀉或吸收不良綜合徵。
  白色粘液狀:提示可能是慢性腸炎、腸息肉和腫瘤。
  深黃色:可由紅細胞先天性缺陷、溶血性細菌感染、惡性瘧疾、配錯血型的輸血、某些化學藥品或毒素的中毒、各種免疫反應(包括自體免疫)等引起。
  綠色:呈水樣或糊狀,有酸臭味、多泡沫,多見於消化不良、腸道功能失調等疾病。若綠便中混有膿液,則是急性腸炎或菌痢的表現。此外,吃了大量含葉綠素的食物,或腸內酸性度過高,也會使糞便變成綠色。
  淡紅色:像洗肉水樣大便,這種大便最多見於夏季因食了某些被嗜鹽菌污染的醃製品;常見於沙門氏菌感染引起的腹瀉。
  鮮紅色:常見於下消化道出血。外層沾有鮮血,量少,並伴劇痛,便後疼痛消失,是為肛裂;若血色鮮紅,量多少不一或呈血塊,除在糞便外層,民糞便不相混,用水可將血液或血塊沖走的,有內痔出血的可能。若血色鮮紅,並與糞便混在一起,提示可能為腸息肉或直腸癌、結腸癌所致。
  暗紅色:因血液和糞便均勻地呈暗紅色,又稱為果醬色,常同見於阿米巴痢疾,結腸息肉和結腸腫瘤。另有一種情況是正常人進食過量的咖啡、巧克力、可可、櫻桃、桑椹等也可出現暗紅色大便,這要同上面的疾病區別開來。
  黑色:因同馬路上柏油色,又稱柏油樣便,是常見的一種上消化道出血大便。這包括十二指腸潰瘍、胃潰瘍、胃竇炎、粘膜脫垂、肝硬化時的食道胃底靜脈曲張破裂出血等。但是食過多的肉類、動物血、肝臟、菠菜,口服鐵劑、鉍劑、活性炭等,糞便也可呈黑色,應加以區別。用水將黑便沖散,若顯出血色,即為消化道出血。
  俗話說:“十男九痔”。日常大便出血,人們往往想到的是痔瘡,而忽略了大腸癌的可能性。大便出血,首先要警惕癌腫的可能。這對老年人尤為重要。

 

 


 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靈河一葉療癒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